翻滾吧阿信.jpg  

對於這部片的第一個印象有些熟悉,因為導演林育賢就是拍攝翻滾吧男孩的人

既然他能翻滾出一部好片,那再次翻滾出一次又不是什麼奇怪的事,這部片的

內容是根據導演的哥哥真人真事的電影,各方一致好評,內容除了彭于晏好帥

好壯之外也有更多令人感動的點,其實我並不喜歡勵志方面的書或是電影,因

為要同時感動各種不同的人其實是件困難的事情,一弄個不好就會流於老套甚

致矯情,到底是真感人還是假騙淚就讓我們看下去,另外,到底有誰可以一口

器把海報上面那串文字念完?我頂多只能念到翻滾後就上氣不接下氣了

 

 

 

劇情簡介:

如果我曾經選擇離開,那麼我更確知我為什麼回來。

生長在宜蘭小鎮的阿信,家中經營水果行,他是母親寵愛的長子、弟弟崇拜的偶

像,年紀小小的他加入學校體操隊,為達國手志願,再艱辛的練習都不以為苦,

直到青春叛逆的荷爾蒙茫然了他的志向,阿信放棄從小喜歡的體操,和死黨菜脯

混起幫派,街頭打群架時,他倒也能將體操身手學以致用,每每在亂鬥中出奇制

勝。

兩人無意間招惹到黑道老大之子,染上毒癮的菜脯鑄下大錯,雙雙逃亡到台北,

孰知翻身不成,反而痛失摯友,孑然一身的阿信,只剩幼時謹記心底的那句話:

「想哭的時候只要倒立,眼淚就不會流出來。」他回到家鄉,重拾對體操率真的

熱情與信念,他向自己立下戰書,誓言再奮力一搏…

 

 

 

觀後心得:

翻滾吧阿信整部片散發出一種樸實的感覺,故事的場景也相當講究,雖然同樣有

幫派有青春,但是畢竟那是宜蘭不是艋舺,就算前半段在打架的時候也讓看的人

有一種俏皮活潑的感覺而不是你死我活,個人認為從阿信小時候對於體操的啟蒙

那段非常的有特色,阿信在彈跳的時候好像看到歌仔戲的人跟著一起跳實在很可

愛,從比賽上一鳴驚人到長大被媽媽阻止不准再碰體操這個轉捩點,基本上都可

以算是輕鬆明快幽默風趣

 

後來阿信因為慢慢不能碰他最喜歡的體操開始沉淪,開始跟著朋友菜脯當個小混

混為非作歹到處打架,但是從他打架的時候用了大量體操的動作,半夜的時候還

偷偷跑進活動中心,就可以知道其實阿信心中還是愛著體操的,這期間和電話秘

書林辰唏的對話也相當有趣,只不過人怕出名豬怕肥,過度囂張的阿信跟蔡脯很

快就被地頭老大黑松的兒子木瓜給盯上,蔡脯還染上了毒癮,最後甚至自以為誤

殺了木瓜使得兩人必須跑路

 

在兩人逃到台北這段,個人認為有些地方有點不夠深刻,像是在酒店裡面菜脯為

了挺阿信拿刀捅自己大腿那段,說真的我是被嚇了一大跳啦,不過也覺得有點突

兀;阿信抱著蔡脯死的那段老實說我覺得也沒有賺人熱淚的感覺,反而是片尾蔡

脯在海邊轉頭對著鏡頭說"蝦款"遠遠超過這邊的感動,到了阿信浪子回頭回到

宜蘭面對之前的錯誤時,黑松老大原諒的也有點太輕易了吧,就算自己以前也曾

經是體操選手也不太合理

 

尾段就是阿信為了回歸場上所做的努力,除了連接片頭一開始撞到頭的事件之外

也強調電話秘書林辰唏說的阿信背上背著很多人的夢想,包括自己曾經是游泳隊

但是現在卻變成殘障心中的渴望,還有阿信經由教練和媽媽的幫忙克服了天生長

短腳的劣勢,除了和影片相當配的音樂"完美落地"之外,阿信在病房上想到死

去的爸爸曾對他說:想哭的時候就倒立,這樣眼淚就不會落下來了,隨之而來爆

發的痛哭,真的讓人熱淚盈眶,最後結尾,阿信在賽場上準備奔跑跳躍時,我第

一次在電影院感覺到全場屏息以待的緊張感和寂靜,阿信的故事已經成功的抓住

所有觀眾的心了

 

我想這齣戲感動人心有很大的原因是演員的發揮都相當的棒,彭于晏真的是個非

常認真的演員,眼神整個不一樣了;飾演蔡脯的柯宇綸也是很大的亮點,也可能

他天生就長得像小混混啦...;林辰唏最近的電影演的蠻多的,不過我覺得在翻滾

吧阿信裡面他的角色演的真的很清新,最後與阿信擦身而過對他說的那句"加油"

也讓我印象深刻,除此之外,像是阿信的媽媽和教練,還有弟弟(也就是演導演)

以及阿信的競爭對手小樹,這些演員也許戲份不多,但是演技也都讓人無法忽略

至於陳漢典演的木瓜,可能是因為他平常給人的感覺太鮮明了,在戲裡面反而有

點格格不入,就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了

 

 

最後就附上片中裡的歌曲"完美落地",音質有點差將就一下瞜

 

 

 

翻滾吧!阿信

Jump Ashin!

導  演:林育賢

演  員:彭于晏、柯宇綸、林辰唏、夏靖庭、龍邵華、潘麗麗、陳漢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樹獺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